• 做无愧于时代的植树人——听曲建武教授《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专题报告有感
  • 时间:2019-04-25 23:21:53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176
  •   曲建武教授于我而言,有种特别的意义,他在我成为专职辅导员之前、初期、后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初次认识“曲建武”这个名字时,是在我入职景院前,当时看手机新闻,被《时代楷模-厅级辅导员曲建武》这个标题所吸引,了解到曲建武弃官从教,是一个有着思政教育情怀的人;再次听到“曲建武”这个名字时,是去年5月份刚入职景院时,机缘巧合关注了曲建武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任然在路上”,自那以后我就时常去那里汲取育人的养分,学习曲教授思政育人的经验;景院入职一年后,又有幸能够面对面地聆听他的报告,感受曲教授的爱党、爱国、爱生情怀。

      回顾这次报告,有三点难忘。

      一是难忘曲建武教授的家国情怀。曲教授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培养好学生,是辅导员老师最大的爱国”“培养学生,要始终把爱国放在首位”“教育学生,健康地成长,始终把祖国放在心上”他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所说的“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生动体现。曲教授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又鼓励自己的学生投身到祖国的基层教育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自己孩子结婚买不起北京的婚房,但却对学生许了“你安心守护大家,我为你守护小家”的承诺。曲教授把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深深融入到了思政教育工作中。

      二是难忘曲建武教授的勤学笃行。学生工作再忙,曲教授也不忘做理论研究,笔杆子从未停息过,一生笔耕不辍。他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报告中,曲教授也和我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意蕴,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工作者提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的内涵。曲教授通过无数次的家访、谈心谈话、万字微信留言等,践行着他的育人初心。

      三是难忘曲建武教授的一心为生。曲教授说,学生对他的评价有很多,他最喜欢的评价是“父爱如山,师恩似海”;他把“教育要为孩子的一生负责”当作自己的人生信条;他这一辈子要做到的就是“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学生”。曲教授第一次和学生见面,就给学生发问卷,建立学生电子档案,掌握学生的第一手信息;工作再忙,和学生的谈心谈话也绝不含糊;遇到家庭困难学生,尽自己所能地资助学生他深入学生的学习、生活甚至家庭,扎根学生,心系学生。

      总结这次报告,有三点收获。

      一是思想上充了“电”。报告中,曲教授通过学生真实案例和我们分享了他的育人思想。细细品味,他的育人思想是建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之上的,是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具体、生动的体现。曲教授在学生工作中,时刻不忘引导、教育学生树立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的世界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的政治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魂魄的人生观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价值观。

      二是精神上补了“钙”。曲教授不要官位,只要三尺讲台和教鞭;不上专业课,只要上思政课。曲教授是个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报告中他提到西方资本主义的民粹主义、中美贸易战,无不印证了马克思“两个必然”预言的科学性。他说,资本主义必将消亡、社会主义必将胜利的那一天迟早会到来。因此,我们要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会实现,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中国必将会实现。当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仍然十分激烈,西方资本主义思想无孔不入。“是非明则方向清,方向清则路子正”。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拔节孕穗期”,作为他们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帮助青年大学生学会“明辨”、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责无旁贷。

      三是工作上加了“油”。学生工作是繁琐的,稍不留神就容易产生倦怠。曲教授在学生工作的一线,30多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育人,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是实干担当的真实写照。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党、为国、为生,无私奉献,他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当前我校正处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攻坚期,任务多、担子重,我们更应该对标曲建武教授,以时代楷模为标杆,认真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结束这次报告,有三点感悟。

      一是学习上要深一步。“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作为一线的学生思政工作者,要具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储备,要了解历史、也要知晓国情,要掌握德育知识、也要明白法治内容,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更要弄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要勤于学、敏于思,要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二是认识上要高一筹。“培养好学生,就是辅导员教师最大的爱国”,曲教授这句话一直回荡在我耳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顾思考思政教育的关键问题,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再合适不过。我们的高等教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教育,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教育工作者始终要把激昂的育人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来。

      三是践行上要先一着。“大道至简,实干兴邦”。我们要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规律,充分利用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途径,打造好“大思政”格局的育人环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过程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只要永葆“爱党、爱国、爱生”初心,勤于学习、敏于求知,脚踏实地、静思笃行,我们定能成为像曲教授那样“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无愧于时代的植树人!

      景德镇学院信息工程系

      龚媛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