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德镇学院文明礼仪手册
  • 时间:2019-03-01 15:50:06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84
  • 文明礼仪手册


    景德镇学院宣统部

    为了配合我市开展的《双创双修“文明礼仪”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宣传部编辑了这本《师生文明礼仪手册》。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在我们国家更加向世界开放的今天,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厚的历史优秀传统,更富有鲜明的时代内涵。随着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日益频繁,讲究礼仪,礼尚往来,对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礼仪不仅可以展现一个人的风度和魅力,还体现一个人的内在学识和文化修养。礼仪可以帮助我们规范言谈举止学会待人接物;塑造良好形象,嬴得社会尊重;架设友谊桥梁,通向成功之路。礼仪又是帮助我们获得成功,创造幸福的通行证。知礼懂礼,注重礼仪,是每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前提之一,是人们成就事业、获得美好人生的重要条件。

    只要每个人都从一点一滴、一招一式来学习礼仪,实践礼仪,从小事、小节、小处做起,我校的整体文明礼仪水平就会不断提高,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人文环境就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生活礼仪

    生活中的个人礼仪个人礼仪是一个人的生活行为规范与待人处事的准则,是个人仪表、仪容、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方面的具体规定,是个人道德品质、文化修养、教养良知等精神内涵的外在表现。个人礼仪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个人礼仪所形成的一种具有较强约束力的道德力量,使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地按照它的要求,调整行为,摒弃陋习。

    1、个人仪容、仪表的礼仪要求

    头发。保持清洁,修饰得体,并与本人自身条件、身份和工作性质相适宣。

    面容。男士应每天修面剃须。女士化妆要得体,并注意化妆时间和场合,在正式的场合女士不化妆被认为是不礼貌的。同时,注意在公众场合不能补妆。表情自然从容,目光温顺平和,嘴角略带微笑,让人觉得真诚可信,和霭可亲。

    手部。保持清洁,勤洗手、剪指甲,在正式的场合忌有长指甲和修饰不当

    衣着。整洁大方,符合道德传统和常规做法。搭配得体在整体上做到和谐完美,符合自身形体、年龄、职业特点

    2、谈话时的礼仪

    谈话时态度要诚恳、自然、大方,语言要和气亲切,表达得体,要注意听取对方的话。对长辈、师长、上级说话,要表示尊重,对下级、晚辈、学生说话则注意平等待人和平易近人。

    忌在公众场合为非原则性问题大声喧哗、争执打闹。不可出不逊,强词夺理,谈人隐私,揭人短处,议论他人,搬弄是非。

    3、乘公交车时应注意的礼仪

    排队候车,先下后上。让妇女、老人、小孩和残疾人先上车。不抢座占座,主动给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和带小孩的妇女让座。爱护环境卫生,车内不要吸烟流地吐痰和乱扔杂物。

    、社会礼仪

    1、社会交往中应注意的礼仪

    不要故意引人注目,喧宾夺主,也不要畏畏缩缩,自卑自贱。

    不要对别人的事过分好奇,再三打听,创根问底,更不要去触犯别人的忌讳。

    不能要求旁人都合自己的牌气,须知你的牌气也并不合于每一个人,应学会宽容

    不要服饰不整,肮脏,身上有难闻的气味。反之,服饰过于华丽、轻佻也会惹得旁人不快。

    不要毫不掩饰地咳嗽、打嗝、吐痰等,也不要当众修饰自己的容貌。

    不要不辞而别。离开时,应向主人告辞,表示谢意。

    2、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

    有人门时:应回答“请进”或到门口相迎。

    客人进来时:应起立热情迎接。如果家中不够千净整齐,显得凌乱,要做些必要的整理,并向客致歉。

    敬送茶物时:须用双手端送,放在客人右边。如果是夏天酷热,要递扇子,或开电扇。

    客人要走时:客人坚持要走应挽留,但不要强留。

    送客告别时:应送到大门外,走在长者后面。主动招呼再见”或“慢走”。

    3、使用手机应注意的礼仪

    在会议室、影剧院等明显影响他人的环境下,应关机或将铃声处于静音状态。如需要在电梯内、车厢内、餐斤里等公共场合、正式活动中使用手机,应起身迅速离开,在不影响他人的地方接听。不得不当众使用时,应向周围人道歉不能一边与别人交谈,一边接听手机。

    遵守加油站、医院、飞机上等场所不得使用手机的规定,在驾驶车时按照规定使用耳机接听电话,确保安全。手机一般应放在公文包、手提包或上衣口袋中,不宜握在手里、挂在衣服外边或腰带

    三、校园礼仪

    1、教师的行为礼仪

    目光:在讲台上讲课时,教师的目光要柔和、亲切、有神,给人以平和、易接近、有主见之感。

    站姿:老师站着讲课,应站稳站直,胸膛自然挺起,不要耸肩,或过于昂着头。需要在讲台上走动时,步幅不宣过大过急。

    手势:老师讲课时,手势要得体、自然、恰如其分,要随着相关内容进行。忌讳敲击讲台,或做其他过分的动作

    表达:表达要准确,音量要适当,语言要精练,趣味性要强。

    谈话:谈话最好提前与学生打招呼,让学生有一个思想准备,这既是一种礼貌,又是对学生的尊重。谈话时,语气要平和,不要高音量,不反唇相讥,应表现出良好的道德修养。在与人谈话时,老师的表情要与谈话对象、内容协调一致。不要言过其实,故意夸大事实,也不应传播不利团结或道听途说的事情。

    2、学生的课堂礼仪

    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

    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3、学生尊师的礼仪

    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4、同学之间的礼仪

    真诚友爱:要树立“心中有他人”的观念,与同学友爱团结。

    相互尊重:首先是尊重他人人格。其次,要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

    善于交谈:同学们之间的交谈,说话态度要诚恳谦虚要语调平和,不可装腔作势。交谈中力求语言文雅,注意场合分寸,该说的就说,不该说的不说。

    帮助他人:当有同学需要帮助时,应分清是非,弄明情况,如果是对的,应尽カ而为、量カ而行、助其一臂之力。

    5、学生在升旗时的礼仪

    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6、学生在校园公共场所的礼仪

    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自觉将自行车存放在指定的车棚或地点,不乱停乱放。在食堂用餐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

    7、学生在图书馆阅览室的礼仪

    进入图书馆、阅览室要衣着整洁,不要穿拖鞋背心。进馆要按次序,就座时,移动椅子不要出声,不要为朋友占座。走路时要轻,以免影响他人。阅读时,不要读出声音也不要和熟人交谈。不要利用阅览室休息、睡觉。查阅图书目录卡的时候,不要把卡片翻乱撕坏,也不应在卡片上涂画。要爱护图书,拿、轻翻、轻放,不能因自己需要某些资料而损坏图书,私自剪裁图书是极不道德的行为。对开架书刊应逐册取阅,不要同时占有多份,阅后立即放回原处,以免影响他人阅读。借阅图书应按期归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