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走在学校后方的“美丽校园建造师”——记景德镇学院基建后勤处副处长余其亮
  • 时间:2018-12-16 00: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110
  •  

    无悔选择 钟爱一生

    干净利落的短发,简朴的着装,眼中蕴含着坚定的目光。他是一个怎样的人?时而严肃的表情,时而安定的笑容,面对面的交流后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个有原则、有担当,严厉而又不失亲和的美丽校园的建设者。

    两个多小时的交谈,我们跟着他在回忆中寻找着,在工作艰难中坚持着。他一直在这条路上走着,辛苦吗?辛苦,却也心甘情愿。感觉眼前的他,目光中仿佛透着一股天生的对后勤事业的热爱。

    19872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选择了走进高校从事学校基建后勤管理工作,一旦选择了,他就无怨无悔默默坚持,一路走来已30多年。在这三十多年里,为了那一份简单而又崇高的使命,他辛苦着,奔忙着,但却从未抱怨过,一直默默付出,在学校教学的大后方穷尽自己的毕生心血与年华。如果说教育事业的大厦需要无数的石子奠基,那么基建后勤的岗位就是就是这大厦中最坚实最普通的石子,为全校每一位师生铺就校园的通畅大道。从事基建后勤工作的他,早已练就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基建人本色,一生勤勤恳恳,立足岗位,坚持原则。

    在笔者看来,对于“美”的解读有两种:一种是外观的,给人以视觉上的美,另外一种就是由内而外的美,内心的朴实、善良、勤劳散发出的美。诚然,后者的美,才会更持久,永伴一生。我眼中的余其亮,就是“景院最美后勤人”虽是在平凡的岗位,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令人惊叹、让人敬佩!

    坚持原则 永葆初心

    当我们漫步于景德镇学院的校园里,迎面而来的是和煦的阳光,阵阵的花香,耳畔是朗朗的书声。看到那满目葱茏,蝶湖石桥,杨柳池莲,当你沉醉于这温馨美丽的校园时,你可曾想过这里面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包含着景院后勤基建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可以说,景院优美舒适学习环境,宽敞明亮的图书馆,格局大气的艺术楼,这些美丽的校园建筑,都凝聚着后勤基建工作者辛勤与汗水。

    学校于2003年启动“建院升本”工作,这期间要建设图书馆、艺教楼等20余项工程,扩建20余万平米建筑面积以达到本科院校建设的要求。由于学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只有余其亮一人,他面临的压力很大。尽管如此,面对困难的余其亮不去思考完成这份工作有多难,而是首先想到该如何抢时间按质按量去完成扩建任务。在工程启动后的这段期间,他对工程建设的每一道工序都严把质量关。所有工程的每一根人工挖孔桩,他本人都穿着工人用的雨衣、雨鞋、悬挂在辘轳车上,下到几米甚至10几米桩基孔底,就持力层的岩质、扩孔尺寸、入岩深度和桩身长度等一一进行检测,确保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他本着在工程材料与质量中坚持原则与一丝不苟,严格检查施工现场材料。在施工现场,他发现因市场故意虚抬钢材级别,故采购的钢材比设计级别低一个等级,并已被施工单位采购并使用了一部分。他在工地进行检查时发现质量不达标的情况,果断勒令工人全部撤换整改,避免了豆腐渣工程在校园上演。

    如果仅仅只是为了这份工资,或许很难坚持下来,让他坚持下来的是学校建设的一份参与热情与执着。他坚持原则,他坚持初心,做事严谨,才有了现在我们身边拔地而起的美丽的图书馆和艺术楼,才有了让我们舒心居住的学生公寓和安心学习的宽敞教室。

    严把质量 守护安全

    后勤工作平凡却又繁杂,它关系到全校师生的“吃、喝、拉、撒、睡”,涉及到学校财产的“购、存、管、修、废”,学校教学后方的大小事务无处不涉及。时光在忙碌中一天天过去,每天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工作程序。余其亮常常要利用自己的假期休息,或者是整个暑假的时间,在不耽误学生们正常上课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的为学校建设赶工期。

    2016年暑假期间,学校对众多校园设施进行增加与维修,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余其亮利用业余时间编制和设计了全部工程的招标文件和施工图并负责全部工程的施工。在田径场改造项目中,为避免毒塑胶跑道的现象,招标前他找到上海、深圳两地编制新塑胶跑道设计施工新标准、新规范的专家,按照上海深圳新的新标准、新规范进行招标;施工期间,为了保证VOC指标达到招标要求,对购进的塑胶颗粒和胶水严格把关,杜绝使用黑色颗粒,对进场每一批次胶水进行拍照、取样、检测,严把材料关,并对施工的每一道工序进行全程跟踪监控,经过国家田联认可的检测机构检测验收评为合格。2016年新生在新的塑胶场军训无一人有不适感觉,保证了质量,为全校师生创造了一个安全美丽的田径场。

    他还有一个特别优秀的习惯,就是在工作中去观察问题,思考总结出更多的可行方案,将自己从工作经验中悟出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他结合自己多年基建实践掌握的一些生活小知识,把田径场北面的沼泽地、校园中心的卫生死角,改造成可休闲的绿色草坪。当你从学校的田径场出来,是否感受到那一片绿茵草地带给我们一种赏心悦目的舒心呢?

    严格从每一件小事去把关,慢慢延伸到大事,他会严格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从不放过校园的每一个死角,他会让校园里每一个死角,都在使他的改造下,焕发出完美与精彩。

    岗位虽小 责任重大

    20177月,为适应学校的发展与本科建设评估,学校计划新建两栋学生公寓。此时基建后勤处原基建处的工作人员只有余其亮同志一人,他为了顺利完成该工程,保证学生能拥有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他精心选择、准备,从策划、选址、设计任务书的编制、招标、设计、报建、施工全部由其一人完成,仅报建中就有可行性报告、节能报告、项目建议书、环境影响评估、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消防审批等100余份文件,而且件件要盖章。他告诉我们,为了保证工期,他自己找专家审查,一般要10天半个月的事他基本上都在23天内完成。同时保证质量,他假期无休,甚至为了赶进度加班施工,有时晚上就直接睡在办公室的长椅上。有些时候太忙,顾不上吃饭,中餐和晚餐都合并成一顿吃,当记者问起他为什么这么拼命时,他笑着说:“学校建设的责任重大啊,工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都要一一检查落实。工作虽然辛苦,但深深体会到了项目按期落成交付时的那种成功的喜悦。”

    新入景院的学子们都会惊叹:新宿舍楼真是很漂亮,很有个性,空间设计很完美,颜色鲜亮、温馨如家的宿舍楼,让我们每天回到宿舍楼都会觉得心情瞬间放松。然而,这漂亮的两栋公寓楼是后勤基建处与施工方一起利用短短的假期时间加班加点建设完成的。

    2018年,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作出景德镇学院迁址办学决定。新校园2018年下半年才动工建设,工程项目众多,工期仅仅一年半不到,后勤基建处的工作更添繁重,他也参与了项目招标管理、工程材料检验等工作,还承担专项申报与管理等。余其亮利用半年多的节假日的时间编写了《景德镇学院新校区建设实施方案》、《景德镇学院新校区建设愿景》、《景德镇学院新校区建设规划参数》、《景德镇学院新校区建设单体设计任务书》等材料。在新校区建筑单体设计时,在获悉设计单位所设计的成果与我校的需求相差较大时,余其亮同志连夜赶赴设计单位———华南理工大学与何镜堂院士设计团队的设计人员就总规模、每个单体建筑规模、单体建筑功能布局、细部设计(房屋面积、楼道宽度、采光要求、供水供电、消防规范、梁柱形状等)讨论学习。

    工程全面动工后,由于施工进度紧迫,余其亮三天两头要去距学校十几公里外的浮梁新校区巡查与督促工程进度。每天一来回就是几十里,但看到工程项目正热火朝天地顺利进行着,进展迅速,他感到无比欣慰。

    爱岗敬业 “我”之所见

    余其亮,一个平凡的后勤基建工作人员,一个行走在教育教学大后方的人,对于爱岗敬业的阐述,也是非常的深刻。

    当记者问他怎样理解“爱岗敬业”时,他说:“干任何事,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你首先对它要有兴趣,有兴趣才有源动力,就会想方设法去把它干好,做出一点成绩来,于是工作面也拓宽了,并挖掘出深度,由此也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但光有爱还不够,还要心存一份敬意与仰望,把它奉为至尊,这样你才不会亵渎你身上的那份职责,甘愿把这份对事业的奉献当做与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精进,努力做出成绩,实现自我价值,这才是真正的爱岗敬业精神。”

    余其亮的一席话,也正体现了他的人格魅力之所在,他用一颗爱岗敬业的炽热之心,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建设和守护着美丽的校园。我们很想代表景院师生向他说一句:辛苦了!美丽校园的创造者!待到明年,新校区崛地而起,我们全校师生将与你一起举杯同庆!

    (作者:尧青 郭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