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德镇学院党委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
  • 时间:2018-03-27 00: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49
  • 中共景德镇学院委员会

    景院党发【2018】3号

    景德镇学院

    党委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以及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根据中共江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的部署,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对2018年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特别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切实掌握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和建设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打牢扎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学习方法

    坚持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读原文与讨论交流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调研相结合。采取党委会、报告会、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调动党委中心组成员(必要时扩大到全校中层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扩大学习成果,提高学习的实效,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重要会议精神随时组织学习,邀请专家辅导12场,组织一次专题研讨,每人撰写一篇以上有质量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三、学习专题

    专题一: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举旗定向,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顺应党心民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把握大势,明确提出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起了磅礴力量;统揽全局,系统作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为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着眼长远,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战略部署,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读原文,要在读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专题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他博大精深、高瞻远瞩,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增强“四个意识”,紧紧跟随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总书记,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

    专题三: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党的重要制度,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新党章修改的原则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党章》的特点和主要内容。

    专题四: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宪法》。“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我们党治国理政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这是我国法治实践的一条基本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新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专题五: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入了习近平在20121115日至2014613日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79篇,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了习近平在2014818日至201792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99篇,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我们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做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专题六:继续深入学习党规党纪条例。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使讲规矩、守纪律内化为自觉意识和行动。

    专题七:深入学习全国及江西省“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及江西省“两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中共江西省委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新时代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认真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学校首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扎实落实学校2018年度工作要点,完成学校今年的工作计划,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专题八:深入学习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入学习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实施“奋进之笔”为总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九:深入学习教育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以新宪法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以教育为主的法律法规的内容,重点学习党和国家、教育部以及江西省委有关教育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上级党组织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系列文章和讲话。)

    四、学习要求

    1、切实改进学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做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表率。

    2、严格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四落实”(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记录)和“三簿齐全”(学习签到本、记录本和个人学习笔记本),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月月学习有主题、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在学习中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创新学习方式。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各种新兴媒体特别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网络阵地,开展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微学习”,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努力把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4、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际本领,转化为运用最新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转化为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建设合格的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工作学习实际,按照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制定出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方法等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安排到位、落实到位,并请于330日前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

    五、重点推荐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2018年修订

    2、《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3、《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5、《新时代面对面》

    6、《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订

    7、《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8、《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9、《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1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 

    附:党委中心组2018年集中学习安排表

    中共景德镇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6日

    党委中心组2018年集中学习安排表

     

    序号

    时间

    专题

    形式

    1

    3

    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党委中心组学习

    2

    3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委中心组学习

    3

    4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2018年修订

    党委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专家辅导

    4

    5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订

    党委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专家辅导

    5

    6

    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党委中心组学习

    6

    7

    暑期干部学习研讨会

    中层以上干部学习

    7

    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党委中心组学习

    8

    10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党委中心组学习

    9

    11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

    党委中心组学习

    10

    12

    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中层以上干部学习

    11

    12

    反腐倡廉专题

    专家辅导

    注:具体专题和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