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德镇学院党委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计划
  • 时间:2017-03-13 00: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65
  • 为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以及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根据中共江西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市委的部署,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对2017年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迎接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全面、系统、深入地组织学习,努力掌握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为深化学院改革发展打牢扎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学习方法

    坚持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读原文与讨论交流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调研相结合。方式方法采取党委会、报告会、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调动党委中心组成员(必要时扩大到全校中层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扩大学习成果,提高学习的实践效果,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重要会议精神随时组织学习,邀请专家辅导12场,组织一次专题研讨,每人撰写一篇以上有质量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学习专题

    专题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专题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政策法规。进一步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自觉意识和行动。

    专题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

    专题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结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坚持严字当头、重点发力、问题导向、以上率下,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专题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要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专题七:深入学习“五大发展理念”、全国及江西“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及江西省“两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中共江西省委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上来,系统学习“五大发展理念”精神内涵,紧紧围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认真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学校2017年度工作要点,完成学校今年的工作计划,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专题八:深入学习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入学习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坚持“六个根本”,按照“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狠抓落实”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各项工作狠抓落实,突出实效,开创学校教育改革新局面。

    专题九:深入学习教育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以教育为主的法律法规内容,重点学习党和国家、教育部以及江西省委有关教育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习要求

    1要在“学”上下功夫。要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2要在“实”上出真招。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四落实”(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记录)和“三簿齐全”(学习签到本、记录本和个人学习笔记本),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月月学习有主题、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在学习中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要在“用”上见实效。要把理论学习与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盯落实、建班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跨越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4要在“新”上做文章。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努力把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5、要在“谋”上出实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根据工作学习实际,制定出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2017年理论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方法等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安排到位、落实到位,并请于315日前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

    、重点推荐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2《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文件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5、《全面从严治党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7》、《法治热点面对面》、《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6、《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7“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

    8、《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学习读本》

    9电化教学资料《长征》、《支月英》

    序号

    时间

    专题

    形式

    1

    3月

    学习传达中央重要会议精神

    学习支月英同志先进事迹

    党委中心组学习

    2

    3月

    全国“两会”、中央纪律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专题

    党委中心组学习

    3

    4月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党委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

    4

    5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全体党员

    5

    6月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党委中心组学习

    6

    7月

    暑期干部学习研讨会

    中层以上干部学习

    7

    9月

    精神文明建设专题

    党委中心组学习

    8

    10月

    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党委中心组学习

    9

    11月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会

    党委中心组学习

    10

    12月

    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中层以上干部学习

    11

    12月

    反腐倡廉专题

    专家辅导

    附:党委中心组2017年集中学习安排表

    注:具体专题和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中共景德镇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