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穿行“百草” 雨化“桃李”——记“新时代瓷都先锋”田双
  • 时间:2020-09-01 15:09:29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2057
  •   穿行“百草”雨化“桃李”

    ——记“新时代瓷都先锋”田双

      田双,博士,讲师。现工作于景德镇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园林教研组。主要从事园林植物科研工作,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景德镇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景德镇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景德镇学院教学名师,景德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和市科技局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工作以来,发表主要论文8篇,其中SCI刊物5篇。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指导作品三等奖。荣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景德镇学院科研突出贡献先进个人”、“景德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百草“桃源”,三味沁书屋

          “百草园”之于鲁迅,为乐园;“三味书屋”之于鲁迅,为启蒙。童年的伊甸园,草木繁荣,绿肥红瘦,以好奇的眼光去探索植物世界,便是田双幼时最大的乐趣;“百草园”是田双孩童时期便在心中暗自种下的一颗微小的种子,放学回家后摆弄植物的欣喜,是灌溉种子的雨露,童心在生根发芽。

          上大学报考专业,田双报考了山东农业大学园林专业,开始了自己与植物更深入的缘分。2004年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后,她想进一步研究植物世界的奥妙,便考入江西农业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三味书屋”,是田双从本科到博士阶段学习的三种不同体味,亦是她将兴趣转化成专业的三味心路历程。其中一味是自觉,一味是自知,一味是坚定。从童年的“百草园”到长大后的“三味书屋”,她始终没有忘却的是自己对植物的喜爱与热忱,那颗“后花园”生长的种子,也在她的呵护与浇灌下,日益茁壮。

    砥志研思,匠心探隐索

          “我认为科研就像是爬山,一步一脚印,一阶一风景。”田双这样比喻她的科研事业。诚然,所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富美,不是一蹴而就的。田双的科研路,也是一段“朝圣”的旅途。

          读硕士期间,田双的导师研究方向是分子植物学,这与她本科阶段所学的园林专业还是有些差别,学起来便有些吃力。通过对专业领域书籍的阅读、资料的积累,她逐渐克服了自己对于研究新领域的不安与惶恐,度过了一段艰难的自我调整时期,并开始从容地跟随导师进行植物保护方面的研究,顺利完成了华南五针松保护遗传学研究等项目。在导师的帮助下,田双获得了很多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研究植物遗传密码,在她看来,是一件神圣而又幸福的事情。

          2013年,田双考入江西农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田双师从江西农业大学教授,继续攀登科研的高峰,向着自己的科研目标不断迈进。“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田双对科研的执着,换来了科研项目的青睐。迄今为止,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两项省级项目和一项市级项目。2018年,被评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2019年获得景德镇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玉壶冰心,朱笔写师魂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田双的科研,成绩斐然。在对科研精益求精的同时,田双在教学上也倾注心血,兢兢业业,贡献突出。

          2007年7月,田双来到景德镇学院任教,担任风景园林本科专业和园林专科主要课程。在她的课堂上,她注重引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花时间和精力去探究。“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有时候甚至为了一个知识点和学生展开讨论,在讨论中,学生能充分了解到知识点的个中原由,田双自己也能获取新的教学思路,此所谓“教学相长”也。因为学科特点,田双会让学生参与实验,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理论知识,促进对学科的具象认识。她也经常带学生到户外认识植物,采集标本。田双认为,让学生参与到实验中来,能得到更大的提高,是对教学效果的一种提升。在田双的课堂上,所传授的知识不局限于课本,而是延伸到更宽阔的领域。她会将学科中的前沿信息与学生分享,增长学生的见识、拓宽学生的视野。她常鼓励学生放开手脚,实现自己的想法,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希望能将这种科研精神内化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一直传承下去。

          对于田双来说,随兴趣工作、随性情生活,就是自由自在。世界诱惑那么多,只有坚守住本心,才能一享清欢。今后,她除了继续完成在研项目,还会尝试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去研究更多感兴趣的研究项目,在向科研朝圣的路上,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