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优一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 时间:2021-07-28 21:20:37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1206
  • 筑坚强堡垒,促信工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39人,在校生923人;现有教工和学生两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员30名,均为正式党员在校学生党员18人,其中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14人。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凝聚全院师生同心同向同奋斗的合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学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

      一、抓班子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1.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坚强班子集体。院领导班子以党建为龙头,以教书育人为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各项决定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迁址办学、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建及整改、省委巡视整改和防疫抗洪等中心工作中,党政班子同心同德,担当作为,成为学院内涵发展的领航人。近年来先后荣获了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省、市、校“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2.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领导班子率先学,以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集中日政治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为主要抓手,落实理论学习有计划、主题内容有准备、时间安排有保证。通过开展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党课宣讲、征文大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了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青春告白祖国”“弘扬方志敏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本色”等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

      3.开展党建研究,提升领航本领。近年来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建+”探索和实践,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日常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共促进。目前已创建“党建+网络工程师孵化室”和“党员大讲堂”2个党建品牌;完成“新时期高校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机制的探究与实践——以学生党支部为例”的校级党建课题1项;发表党建思政论文5篇,为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抓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基石

      1.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院党总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决落实党总支支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学院管理科学民主。同时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畅通,党务、院务公开透明。

      2.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院党总支积极推进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严把组织发展质量关以及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把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并不断深入和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筑牢党组织的奠基石。

      3.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信工学院党总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号召全体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勇担当”,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各项工作中,党员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突出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我院获得省、厅级课题立项10余项,市、校级课题立项5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10篇,SCI2篇;专利15个,软件著作权18个。教学水平明显提升,获得江西省第二、三、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已建成省级在线优质课程1门,在建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1门课程获校级在线优质课程二等奖,1名教师被评为校首届“教学名师”,7名教师在学生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院30多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返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洪水来袭,师生党员积极参加抗洪救灾,成立了信工学院青年突击队,在全院师生中亮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学院党总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为契机,

      三、抓思政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院党总支坚持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以争做“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为目标要求,通过示范课、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展评、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以及选树“身边最美教师”优秀典型等活动,激发教师进取意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院党总支坚持“育人为本”“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导,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常态化管理为基础,构建了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育人体系。充分挖掘学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等不同岗位的育人要素,将育人职能贯穿工作始终,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融合贯通,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3.创新思政教育方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院党总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时代特征和学生特点,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摸索构建了“教管结合、教导结合、教养结合”的思政工作方式,将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相结合,将成才与成人教育相结合,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接班人。线上借助校园网和“景院信工学院团学”微信公众号,搭建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弘扬先进典型,发挥网络育人功能。线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书香校园”创建为抓手,通过专题讲座、主题活动、文体竞赛、实践服务等多种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丰富的校园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达到兴趣中育人,活动中受益,探索中提高。

      近年来学院思政育人成效显著,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64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56项,市级2项;33名学生参加国家创新创业计划项目9项;多名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研究10余项;荣获校运会团体总分五连冠,校园辩论赛三连冠,学生个人获得其他国家级荣誉10余项,省部级荣誉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