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19个基层党组织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时间:2013-11-22 00: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47
  •     根据省委活动办及省委第十五督导组有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开好学校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我校19个基层党组织于11月12日至20日相继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分别到各自的联系单位莅临指导。同时为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学校活动办人员组成七个督导组参与全程指导,确保我校二级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层次、高质量地召开。

    党委书记熊冬根到艺术设计系党总支指导

    13日上午,校长蔡付斌来到继续教育部(景德镇电大)班子民主生活会现场 

        为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安排半天时间集中学习收看9月25日《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学习《新闻通稿》和《纪实文章》、收看10月10日《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参加指导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纪实》。通过再次集中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各党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并及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在11月5日之前,各党总支都将征求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汇总,书面报分管或联系本部门的校领导审核后报学校督导组备案。
        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都开展了以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为主要内容的谈心活动,通过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谈心时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问题和不足,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每位班子成员都至少给其他同志书面提了1条以上有内容、有质量的意见建议。
       在进行了专题学习、征求意见、谈心交流等环节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撰写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四项前期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按照学校活动办的统一部署,自11月12日起,我校19个直属党组织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查找自己的不足,说老实话,反映真实情况。
        12日上午,生化系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第十五督导组成员徐炜莅会指导,拉开了我校二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序幕。
        13日上午,校长蔡付斌来到继续教育部(景德镇电大)班子民主生活会现场,在听取了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以及大家互提的意见之后。蔡付斌对此次的民主生活会予以了肯定。
        13日下午、18日上午,党委书记熊冬根分别到机关一支部、艺术设计系党总支莅会指导。
        各分管校领导分赴各自的联系点亲临指导。至11月20日,机关二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我校19各二级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部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发展定位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学科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部门服务意识不够”,“因为事务性工作太多而产生疲于应付的心理,只求不犯错误就好”,“有老好人的思想、怕得罪人”,“要把本科院校的标准踏实落实在每一项工作中”等一条条意见不仅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更实现了“加加油、鼓鼓劲”的目的。
        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思想认识上得到新的提高。学校领导也带领督导组分别深入联系单位现场指导,并对班子建设情况、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特别是相互开展批评情况作出点评。
        我校二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由于准备充分,开出了好的氛围,开出了高的质量,达到了照镜正容、出汗排毒、治病祛邪的目的。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思想剖析深刻,内容不偏不虚,是一次聚焦“四风”,让人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重实效、严要求,使人终身难忘的党内严肃的政治生活会。会议发扬了我们党的好作风,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落实整改措施是民主生活会能够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学校各党组织要紧扣解决问题这个核心,坚持边查边改、标本兼治、上下联动,针对问题产生的主要症结,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行责任分工,落实领导责任,在实际工作中限期或逐步解决。
        希望各级班子及班子成员要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转化为整改行动的自觉,下一步工作主要是要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地发展。(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