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瓷都好人———记景德镇学院基建后勤处副处长余其亮
  • 时间:2018-11-11 00: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142
  • 余其亮同志长期从事基建后勤工作,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坚持原则,勤勤恳恳,立足岗位做贡献。
        余其亮同志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 “两个坚决维护”。参加工作30多年,一直从事学校基建后勤管理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中讲政治、讲原则、讲严格、讲担当、讲作为,不计个人得失、服从大局、勤勤恳恳、默默工作,为学校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讲政治。余其亮同志原为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后勤处负责人,2003年3月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整体并入景德镇高专后,该同志服从组织安排,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主动配合基建处处长工作,出色完成处长交办的各项任务,2011年担任基建处副处长后工作更是一如既往,2015年基建后勤两个部门合并,余其亮同志工作职责范围加大,但他能从讲政治角度出发,加强学习、维护大局,增尽团结,勇于担当,受到学校领导和教职工一致好评。
        2、讲原则。2003年学校启动“建院升本”工作,这期间要建设图书馆、艺教楼等20余项工程,20余万建筑面积以达到本科院校的要求。由于学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只有余其亮同志一人,他压力很大。面对困难,余其亮同志首先想的是“讲原则”,对工程建设的每一道工序都严把质量关。所有工程的每一根人工挖孔桩他本人都穿着工人用的雨衣、雨鞋、悬挂在辘轳车上,下到几米甚至10几米桩基孔底,就持力层的岩质、扩孔尺寸、入岩深度和桩身长度等一一进行检测,确保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严格检查进入施工现场材料,因市场故意虚抬钢材级别,故采购的钢材比设计级别低一个等级,现代教育中心施工单位采购并使用了一部分,他在工地进行检查时发现情况,勒令全部撤换整改。
        3、讲严格。2016年暑假期间,学校维修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急。余其亮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编制和设计了全部工程的招标文件和施工图并负责全部工程的施工。在田径场改造项目中,为避免毒塑胶跑道的现象,招标前他找到上海、深圳两地编制新塑胶跑道设计施工新标准、新规范的专家,按照上海深圳新的新标准、新规范进行招标;施工期间,为了保证VOC指标达到招标要求,对购进的塑胶颗粒和胶水严格把关,杜绝使用黑色颗粒,对进场每一批次胶水进行拍照、取样、检测,严把材料关,并对施工的每一道工序进行全程跟踪监控,经过国家田联认可的检测机构检测验收评为合格,2016年新生在新的塑胶场军训无一人有不适感觉,保证了质量。同时余其亮同志还用他自己的一些生活小知识,把田径场北面的沼泽地、校园中心的卫生死角,改造成可休闲的绿色草坪。
        4、讲担当。2017年7月,为适应学校发展,要新建两栋学生公寓。此时基建后勤处原基建处的工作人员只有余其亮同志一人,但他为顺利完成该工程,保证学生的使用,从策划、选址、设计任务书的编制、招标、设计、报建、施工全部由其一人完成,仅报建中就有可行性报告、节能报告、项目建议书、环境影响评估、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消防审批等100余份文件,而且件件要盖章。为了保证工期,他自己找专家审查,一般要10天半个月的事基本上2、3天完成。
        5、讲作为。2018年,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作出景德镇学院迁址办学决定。余其亮同志利用半年多的节假日时间编写了《景德镇学院新校区建设实施方案》、《景德镇学院新校区建设愿景》、《景德镇学院新校区建设规划参数》、《景德镇学院新校区建设单体设计任务书》等材料。在新校区建筑单体设计时,在获悉设计单位所设计的成果与我校的需求相差较大时,余其亮同志连夜赶赴设计单位--华南理工大学与何镜堂院士设计团队的设计人员就总规模、每个单体建筑规模、单体建筑功能布局、细部设计(房屋面积、楼道宽度、采光要求、供水供电、消防规范、梁柱形状等)进行全面的修改和调整。为新校区顺利开工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