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记校团委副书记赵新
  • 时间:2018-01-16 00: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50


  •     生命中总有这样一种追逐,饱含热情,永不倦怠;事业中总有这样一种向往,磅礴大气,创造未来。在所有的人生际遇中,胸怀梦想的人总会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捕获到属于自己的永恒。这是一个80后青年在阳光下逐梦的故事。“当下,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在奋进中焕发绚丽光彩的青春,才会留下更加美好的回忆”———这是他的信条,一路走来,他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实现着自我价值,书写平凡而精彩的人生。他,就是景德镇学院团委副书记赵新。
      赵新,现任景德镇学院团委副书记。先后荣获过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西省高校杜团文化节优秀指导老师、江西省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景德镇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景德镇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景德镇学院 “建院升本”工作十佳标兵、校优秀共产党员、校 “管理、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荣誉。

     1  以梦为马    书写激情年华

        与赵新老师约定了采访时间,由于笔者在学生会工作的关系,与他相熟,访谈过程甚是轻松。开场白他就脱口一句感慨:“十二年,只在弹指一挥间!”2006年,赵新从一名在校学生到留校任教,这种身份的转变,不仅是种机缘巧合,更多的是其自身努力的结果。
      循着时光的印记,他追溯到十多年前,恰是风华正茂、激情洋溢的年纪。在他记忆中,学生时代是忙碌而充实的,是感动而快乐的。谈起自己的大学时光,他用了“为梦想奋斗,快乐而充实”这个美好的句子。为了得到更多历练,他选择了参加学生会,带领着伙伴们写策划,搞活动,从不允许将就。误会有之,冷言冷语亦有之,坎坷再多,他都咬牙坚持。正因为秉承“不将就”的初衷,一年后的他竞选担任了学生会主席一职。
      愈挫愈勇,在一次次的跌倒和失败中,在一段段的尝试和经历后,他的工作能力也越来越强,而这段学团经历成为了他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一笔重要财富。毕业之后他被留校,走上了教师这个神圣岗位。他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景院,将最好的选择留给了景院。
      对赵新而言,理想永不会退潮,以梦为马,他始终怀有一颗年轻的心,和他带领的年轻队友们为学团工作砥砺奋进。
     2  创新求变    收获累累硕果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被电话打断了三次,电脑里新消息的提示声更是没停过。他连声说着抱歉,赶忙起身走到外面走廊接电话。“没办法,要处理事情太多了。”他一边说着,从兜里又掏出了另一个手机和一个充电宝。“我经常一边打电话,一边还要回消息,两部手机双管齐下。”
      忙碌、琐碎、繁重,似乎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别人都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在工作;别人放寒假了,我们在忙寒假社会调研;别人放暑假,我们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谈起 “白+黑”、“5+2”的“日常”工作,他坚定的眼光里又流露出了一丝欣慰。一走进赵新老师的办公室,就可以看到靠墙放着的一张折叠床,柜子里的牙杯牙刷、毛巾等洗漱用品,还有几盒方便面。这些都是他忙于工作、简化生活的缩影。从一名单身汉,到为人夫、为人父,这十多年来他一直陪着学生参加每一场“辩论赛”、“大学生讲堂”、各类主题晚会等活动。
      他办公室的灯总是最晚熄灭的那一盏,有时彻夜不灭。但是不论何时,走在校园里碰见他,他总是那么神情奕奕,大步向前,仿佛让人看到了每天新生的朝阳。学生眼中的赵新儒雅却不失风趣,黑框眼镜下一对充满智慧灵光的眼睛,昭示着他永远是一个涌动着生命激情的逐梦人。
      “闲下来的时候,我总在想,还能带给大家什么,哪怕是一点点的与众不同,一点点的改变都好。”他始终在思索探究,如何创新,以改变工作形式和提升工作质量。为加强院系联系,他建立起院系主席联席会,每月定期举行,并在会上认真记录大家的发言。学生关注的热点,如滴水之泉,在他脑中凝聚成为了灵感的汪洋,一经迸发,就是新奇的遐想。想法的落实,便是无数的策划和通宵达旦的筹备累积出来的。
      思想一直在行走着,创新的形式便如沐春风,姹紫嫣红。在他不断的尝试和开创下,渐渐地,学校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样。歌唱比赛从“卡拉OK大赛”变成“百事最强音”;晚会从大众节目升格为专场 “新年音乐会”、“话剧大戏”;马拉松从“彩虹跑”到“荧光夜跑”;迎新晚会的舞台背景也有了变革,从三年前的喷绘到两年前的Led屏,再到现在的多重荧幕。共青团改革方案一写就是几十页,如 “班团一体化”、“第二课堂成绩单”、“网上共青团建设”等,都逐步落地生根,静待花开。
      累累硕果,都是用心血浇灌而成的。学校团委在2016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评议中获评“优秀”等次,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江西省委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共青团工作特色创新奖”等光荣称号。

     3    播撒阳光  温润万千桃李

         “几年前,我还可以把学生组织的伙伴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现在十二年过去了,在人生里也是整整一轮。现在很多时候我都把他们当成了孩子,看着他们跟着自己熬夜,也有说不出的心疼。”
      “记得元旦前夕的新年音乐会前夜,为了完成工作考核材料,学生会的小伙伴们在办公室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后,又从学校南苑步行到北苑演艺厅来帮忙检查演出场地的设备状况。那一刻,说不出的感动与欣慰。”看着这些孩子和他一起奔波于无数个黑夜和清晨,他常常被这个团的激情、投入、奋发、向上的氛围所感动。
      人生,有了信仰才会有力量,有了信仰生命才会闪耀光芒,有了信仰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赵新说,他一心想把工作做好,是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把它当成铭刻在心中的一种责任、一份担当,而不是印在工作册上的工作职责。带领着这样一个青春活力的团队,享受着这份辛劳而精彩的工作,他很满足。
      切身感受学生的烦恼,是赵新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发现学生遇到工作和学习难以权衡的问题时,他会主动找学生谈心,把自己大学时候的经历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让学生敞开心扉同自己交流,说出困惑和难处,和学生的距离拉得更近了。工作顺利分派下去后,他会手把手地教大家,并及时敦促。正因为他这种严格要求和以身示范,大家的干劲又被提了起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径。”赵新以为人师的真诚和严格,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生,而他也收获了学生的认可和肯定。
      “很愿意把自己的烦恼和赵老师倾诉,他总会从不同角度给出最诚恳的建议。”2016级青协主席谢雨婷说,“他是我们眼里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刘强,机械与电子工程系14汽车服务工程本科班学生,上一届学生会主席,自创鹰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6年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江西赛区三等奖。当他谈起自己的成长时忘不了说一句:感谢赵新老师,在创新创业路上,他是我的指路人。
      少年不负岁月长。他们,依旧热情;他们,始终努力。而赵新是他们的太阳,温暖着他们前进的脚步。

     4   不作标杆  甘做坚实基石

        景院青年,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2016年5月20日诞生。自公众号创立之初,赵新就如同呵护自己的孩子一半,对它关心入微。除了每天翻阅各大高校的推送热点、借鉴模仿好的创意,每一篇微信推送之前,他都要仔细审稿、反复琢磨,力求推送精品。就这样,就这样打造起了团委工作活动的信息平台,实现了全院青年学生信息的点对点推送。如今,公众号已走过一年半的时光,见证了一场场的大型活动,掀起许多的校园热点话题。在赵新的心里,“打造新媒体只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共青团,让书本上冷冰冰的知识活起来。但思想内涵,是沉甸甸的,由不得我们马虎。”建立起了平台,他便放手让学生去施展才华与能力,做一个坚实的基石,在他看来,是一件幸福的事。
      不管是面向全校师生的演讲台上,还是在学生会每周例会上,赵新都说了这么一句话。“我无怨无悔,做学生的服务员和引路人。”他也的的确确这么在做着。就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江西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征文中,他作为指导老师带领我校学子斩获佳绩。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届一届的学生来了,又一个一个毕业了,每一届的学生会干部在他的悉心培育下,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社会历练都得到快速提高,成长为一个多面手。

     5   亲情暖心  蕴化无尽动力

         “工作,真的是成了我的情人。但非常幸运我有一个很爱我的妻子,还有体谅我的父母。他们很谅解我的工作,分担了很多的家庭琐事,让我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工作日期间,早上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有醒,晚上下班回去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周末也经常排满各类学生社团的晚会。真的挺亏欠我的家人,所以尽量在五一、国庆这种小长假的时候陪他们出去走走。有一次和爱人约好和好友一起带着孩子旅行,好友他们都是一家三口。但临行时,却由于工作的原因去不了,最后只能爱人带着孩子去玩。但他们没有抱怨,总说,你要把自己照顾好,把工作处理好。”说到这时,他面露愧色,也一脸幸福。一念为教,一生治学,为共青团工作奉献了青春的赵新,对家人也藏着一份厚重而深沉的爱。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赵新将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景院,不负锦年,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与执念。我们相信:心中盛满阳光的人,前行的道路必将满眼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