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德镇学院教育系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 时间:2019-05-03 22:25:36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262
  •   根据宣传统战部《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景院宣字〔2019〕22号)文件精神,现将教育系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座谈会情况汇报如下:

      5月3日教育系专门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景德镇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意见》《景德镇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景德镇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

      一、完善管理体制,切实加强领导。

      在长期的工作中我们认识到,只有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具有良好的运行保障机制,师德师风建设才能切实有效地进行。通过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座谈会,系党政领导及老师们纷纷发表个人座谈的心得体会。

      二、不断端正从教思想,增强教师责任意识。

      通过政治学习,不断强化教师的职业意识教育,使教师真正认识教师职业的崇高意义,增强作为人民教师的强烈的自豪感、自尊心和自强不息的上进心,时刻不忘人民教师所肩负的职责,并由衷地把它转化为高度的责任心和义务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化作强大的内在动力,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的行为。要求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艰苦为荣,以创造为乐,以严格为自尊,以拼搏为自强,以奉献为自爱,以培养人才为已任。在教师中大树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爱生乐教、无私奉献的典型。认真学习了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教授《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专题报告,曲建武教授朴实而又蕴含哲理的话语更在我校干部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曲教授胸怀祖国、为国育才,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关爱学生、倾情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和为人为学为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三、开展主题活动,教风带动学风,推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1、我系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学习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教授事迹征文活动,符绍斌、李婷婷获得三等奖,程娟、孟伟、洪丽、程绍鹏获得优胜奖。

      2、我系四个教研室分别进一步开展磨课、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同时组织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等活动。

      3、实施学生信息员制度,根据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进

      行反馈到系教学管理科,教学管理科汇总整理后告知相关老师存在的问题,通过信息员制度极大提高了教师教学质量等情况的提高。

      4、制定并实施了教育系2018-2019学年教风活动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教育系2018-2019学年学生学风督导制度。

      5、提高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指导实践工作。如:参加全国第九届“华文杯学前教育技能大赛”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比赛,一系一品、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五月的鲜花”情景剧和“师范生技能大赛”等等。

      6、邀请知名教授、专家来系讲学,大大提高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提高老师们的师德和教科研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组织相关教师进行学习和进修,并分享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科学的教育管理方式等,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水平。

      四、存在不足。

      1、个别教师责任心不是很强,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还有不妥的地方。

      2、个别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还未彻底转变,不太适应课改要求。

      3、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工作密切度不够。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二者的联动上下功夫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整改措施

      1、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将问题落实到人,并找出原因,制定切实有效整改措施。

      2、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开展师德师风活动并规范化、制度化。

      3、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思想,教师尤其是任课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全体教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中共景德镇学院教育系总支部委员会

      2019年5月8日